河北烈士杜留發的親人 我們在找你

最美的獨庫公路

對於愛好自駕遊的李天宇來說,自駕穿越南北疆,走一道被譽為最美的獨庫公路,是他一直以來的夢想。今年7月,44歲的他用48天的時間,單人單車深度穿越南北疆,最後從塔克拉瑪幹沙漠出來。他被沿路的風景所震撼,而獨庫公路上的一座烈士陵園,更是讓他久久難忘。

烈士陵園裡長眠著168名烈士。30多年前,他們在修築獨庫公路時犧牲,而當年的戰友陳俊貴留瞭下來,在天山深處當起瞭守墓人。在位於新疆伊犁州的喬爾瑪烈士陵園裡,李天宇發現一位河北籍烈士杜留發,他是那裡唯一一位河北烈士,犧牲時隻有21歲,或許,他的親人從來沒見過他的墓碑。

這些年來,陵園與大部分烈士親人失聯。為瞭讓長眠在新疆的河北烈士不再孤單,李天宇希望通過本報為烈士尋親。而明年9月,李天宇還將專門重走一趟烈士陵園,如果烈士的親友不方便過去,他可以帶著他們的哀思,替烈士的親友獻上一束鮮花。

自駕:48天走瞭2萬多公裡的靜電機路程

說起最美公路,腦子裡最先出現的就是美國的X戰警多鏡頭行車記錄器專業網|多鏡頭行車記錄器|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比較|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推薦|多鏡頭行車紀錄器影片66號公路,中國的318公路也是眾多旅行者向往的自駕路線,很多人希望在川藏線上邂逅最美風景,其實在新疆的天山腳下有條公路,比川藏線更險更壯觀。

“簡直美到令人窒息。”剛剛從這條公路自駕回來的石傢莊人李天宇說起這條被譽為最美的獨庫公路時連連稱贊。其實,知道獨庫公路,是因為一個人,知道這個人,是因為一本書,“這本書就是《守望天山》。”李天宇說,2016年,他無意間看瞭一本《守望天山》的書,書裡說的就是全國道德模范、感動中國人物陳俊貴的傳奇人生,這是一個為瞭戰友在天山深處守墓20年的人,他的戰友都是為修獨庫公路犧牲的烈士,“和平年代的犧牲讓我很震撼,我當時就想著有一天去看看。”

今年44歲的李天宇特別喜歡自駕遊,尤其喜歡單人單車長途穿越。今年4月,他正式計劃新疆之行,“其實,小時候就對新疆很向往,地理課本上的天山、昆侖山都在新疆,在不知道獨庫公路前,我就曾想過要去新疆轉轉。”李天宇說,在考察地理水文的過程中,他發現七、八月份是最適合去獨庫公路的時候,7月3日,他正式出發瞭。

這次穿越來回48天,一共走瞭2萬多公裡的路程,最北公家機關水肥清運到達喀納斯,經獨庫公路到達南疆,最南到達塔什庫爾幹紅旗拉普以南區域,最終穿越塔克拉瑪幹沙漠,到達塔裡木河終結穿越。行程中,遇到很多讓他感動的人和事,他也如願走瞭一道獨庫公路,走進瞭喬爾瑪烈士陵園,“我在烈士陵園裡停留瞭很久,我仔細看瞭看每個烈士的墓碑,我很意外地發現,這裡還有一位河北的烈士 杜留發。”李天宇說,在烈士陵園裡看到河北籍烈士的名字,那是一種特殊的震撼。

追憶:烈士陵園裡的168名烈士

李天宇口中的獨庫公路,是指國道217線新疆獨山子到庫車段公路。全長561公裡,連接南北疆,連接瞭眾多少數民族聚居區。它的貫通,使得南北疆路程由原來的1000多公裡路程縮短瞭近一半,堪稱是中國公路建設史上的一座豐碑。

這條路的奇、險、壯、美,國內少有公路能與之匹敵,它橫貫天山,一路蜿蜒,一路險峻,也一路驚艷。獨庫公路超過一半以上的地段都在崇山峻嶺、深川峽谷中通過,很多地方要面臨“猿猱欲度愁攀援”的危險地段。

“曲折壯觀的獨庫公路沿途穿過天山海拔3700米的‘鐵裡買提達坂’。海拔3390米的哈希勒根達坂隧道,是中國海拔最高的隧道。”李天宇說,從1974年8月開始,3萬餘名解放軍官兵面對惡劣的自然環境和艱苦的施工條件,克服高山缺氧、工具簡陋等種種困難,歷經艱辛,於1983年8月完成公路主體工程,1988年8月完成附屬工程。

十年間,13000多人在這裡奉獻瞭自己的青春。2000名官兵受傷致殘,168名戰士長眠於此,在這裡,平均每修3公靜電機推薦裡多路就有一名戰士犧牲!當年的築路官兵,硬生生地在“不通”的達坂上鑿通瞭隧道,在黃羊都望而卻步的達坂上修建瞭通途,跨越瞭不可逾越的山峰……

在喬爾瑪的烈士陵園裡,李天宇看到瞭這些可愛的戰士們的名字。他們中,最大的隻有31歲,而最小的才16歲!曾經的他們用鮮血和汗水鑄就瞭這條最美公路,如今,為瞭每年能順利通車,這裡的護路工人依然克服種種困難,維護著這條路!

遇見:烈士的守墓人陳俊貴

“可以說是陳俊貴引發瞭我這次新疆之行,這次旅行真的對我觸動太大瞭。”李天宇說,在喬爾瑪的烈士陵園裡,他也如願碰到瞭守墓人陳俊貴,年近60歲的陳俊貴身板硬朗、面龐黝黑,說一口東北話,夾雜著哈薩克口音。

其實,陳俊貴也是一名築路戰士,每當談起當年築路的日子,他都會激動。那是1980年的冬天,部隊遇到大雪封山,1500多名官兵被困在零下30攝氏度氣溫的天山深處,為盡快與40公裡外的指揮部取得聯系,陳俊貴奉命隨同班長鄭林書、副班長和一名戰友前去求援。在海拔3000多米的雪山上,4人爬行瞭3天3夜,班長將最後一個饅頭讓給瞭陳俊貴。後來,班長和副班長都犧牲瞭,陳俊貴和戰友掉下懸崖被牧民所救,才把消息傳遞出去,使戰友們最終得救。

這次經歷使陳俊貴腿部凍壞瞭,戰友腳趾全部凍掉。陳俊貴在接受長達4年的治療好轉後,復員回到老傢,並娶妻生子。但一想起班長臨終時,希望能埋葬在附近山上的囑托,便心中難安。1985年,陳俊貴辭去工作,帶妻兒來到離班長墳墓最近的一個山坡上安瞭傢。原想在新疆待上三五年,找到班長父母後就回遼寧,後來得知班長父母已去世,陳俊貴後悔沒能早來尋找,便決定永遠守護著班長的墳墓,夫妻倆靠采集天山雪蓮和野蘑菇維持生計。2014年,陳俊貴被評為“感動中國”2013年度人物,同時被評為“全國第四屆道德模范”。

“我拿著《守望天山》的書過去,他還給我簽瞭名。”李天宇說,他在烈士陵園停留瞭很長時間,其實,陳俊貴的故事,他早就非常清楚,但是,見到本人,還是非常震撼。“到瞭那裡你會有自豪感,獨庫公路意義非凡,真的是一條英雄之路!”

期待:找到河北烈士的親人 帶著哀思重走英雄路

“從新疆回來,我的心裡一直不能平靜,我一直想著在烈士陵園看到的河北籍烈士杜留發的墓碑。”李天宇說,他犧牲時才21歲,應該沒有孩子,那麼遠的距離,親人朋友應該也一直沒有機會去掃墓祭拜,最主要的是親人們知道那座墓嗎?

李天宇特意拍下瞭杜留發的墓碑,上面寫著:杜留發,河北大城人,1955年8月出生,1975年1月入伍,1976年10月在巴音佈魯克洪加裡克 修築國防公路中,被落石砸傷頭部,搶救無效犧牲。

“陳俊貴當時告訴我,因為多種原因,烈士陵園與大部分烈士親人失聯。”李天宇說,陳俊貴也曾通過媒體幫部分戰友找到瞭親台灣商標註冊人,“所以我回來就想通過《燕趙都市報》替我們的河北烈士找找親人。”

按照李天宇的計劃,如果找到瞭杜留發烈士的親人,明年他將帶著親人們的哀思,重走天山深處的喬爾瑪烈士陵園。

“希望在我出發之前可以找到杜留發的親人。”李天宇說,如果親人不方便過去,他可以代替親人給烈士獻花、掃墓,也讓親人們看看烈士安葬的地方,“我計劃明年秋天去,這次我是從北疆過去的,明年秋天接近十月份,獨庫公路達坂就開始大雪封路,從北疆就沒法走瞭,明年我從南疆過去,穿越巴音佈魯克草原和那拉提草原,最後可以到喬爾瑪烈士陵園,我要認真地再祭拜一次。”

正文已結束,您可以按alt+4進行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sc620a2e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